前往雪山東峰沿路風景

簡介

雪山東峰是台灣百岳之一,也是親民的新手百岳,路跡清楚也無困難地形,肉腳如我慢慢走也能完成。只要是平常有運動習慣(至少333),或是有走過耗時5小時以上的郊山或中級山經驗且適度負重(6-8kg),事前做好穩妥的功課,單攻雪山東峰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

因為前往雪山的交通較為不便,考慮CP值,一般人通常都是花三天二夜一次走完雪山東峰跟主峰,而我則是有肉腳的自覺,評估體力跟高山症的風險後,詳細規劃了這個雪山東峰單攻行程。

雪山東峰單攻來回距離約8.8公里,爬坡1100公尺左右,我含休息吃飯(約1小時)共耗時8小時44分。

雪山東峰路線.jpg

這是我肉腳的腳程紀錄。

 

行前準備

體力

若要把登山風險盡可能降低,最基本的就是不能越級打怪,尤其高海拔地區對體力的影響非常明顯,在郊山或中級山有100分的表現,在高山可能只剩70分,所以出發前一定要找一段爬坡約800-1000公尺且距離相當的登山路線走走看,觀察自己體力的變化。我推薦雙北地區的人可以用台北大縱走第一段當作練習。雖然台北大縱走第一段我還沒走過,但我有看過路線跟心得,爬坡約800公尺,距離11公里,而且沒有困難地形或需要拉繩的狀況,整體而言算是跟雪山東峰比較相近的行程,而且大縱走第一段交通非常方便,早上從關渡捷運站出發走到二子坪再搭公車下山就可。

台北大縱走第一段資料參考

高山症

爬百岳就一定要對高山症有所了解,高山症一般是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才會出現,但有些人可能兩千多公尺就會有症狀。高山症是跟體質,以及當下的身體狀況有關,而且比較屬於獨立事件,也就是你這次上高山沒事,不代表下次就沒事,而高山症要發作會需要一點時間,一般大概6小時以上症狀才會出現,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、頭暈想吐。

體質的問題沒辦法控制,但身體狀況可以,要避免高山症最重要的三點睡眠充足頭部保暖漸進式高度適應

睡眠的影響真的很大,有次沒睡覺跟團夜衝爬高山,快下山前頭痛欲裂(差不多在高山待超過6小時,符合理論),應該是高山症發作,還好已經結束行程下山離開了。所以這次爬雪山東峰時,前一晚先去環山部落睡一晚,隔天就完全沒有頭痛的症狀出現,可見充足睡眠非常重要。

有些人會吃藥避免高山症發作,但一般高山症的藥都是要在出發前2天就要開始吃,而且多少會有些副作用,包括頻尿、手腳發麻等,高山症發作的當下再吃通常都來不及,快速降低高度才是唯一解。

無論什麼季節爬高山,必備毛帽,因為高山無遮蔽,通常風會非常大,氣溫也變化大,沒保護好頭部就容易誘發高山症。

至於漸進式高度適應,就是爬高山前幾個禮拜,最好要在一定高度的山待過,2000公尺以上應該就可以,不過若時間不允許,這三點裡面,我覺得做足前兩項應該就還算OK了。

回到此次行程,因為擔心體力跟高山症,所以我前一晚有睡飽,而且安排單攻避免在高山待過長時間。

APP及軌跡下載

爬任何山都一定要有下載軌跡的習慣,雪山東峰的路線軌跡可參考我之前走過的:雪山東峰單攻(新手腳程)

APP則是推薦健行筆記,可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文章簡介:健行筆記APP介紹

下載軌跡後,要記得下載離線地圖,因為高山不一定會有訊號,備妥離線地圖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
其他配備

標準必備缺一不可→頭燈、毛帽、行動糧、午餐、防風保暖衣、防曬、水、登山杖、行動電源、哨子、雨衣雨褲、各種備用藥品

額外保命四寶(用不到最好,備著最安心)→救命毯、打火機、蠟燭、米

額外保命四寶我是直接用夾鏈袋通通裝一起,就一直放在背包裡,除非洗包包什麼的才會拿出來。

另外因為我喜歡在山上煮東西吃,所以行有餘力會背鍋爐跟食材上去煮,有些人重視輕量化勝於一切,不講求吃飯儀式感的人,通常就會帶個飯糰或泡麵上去意思意思果腹這樣。

在雪山東峰山頂煮雜炊

我在山頂煮雜炊,準備小七的蔥鹽烤肉御飯糰,以及在山下切好的紅蘿蔔片、香菇片、高湯粉、蔥花、其他愛吃的食材,通通加下去。

在雪山東峰山頂吃熱熱的磅蛋糕

吃飽喝足後,再拿出在山下買的磅蛋糕,放到鍋子裡加熱烘烤,變成剛出爐的磅蛋糕,在略有寒意的山頂上吃熱熱的雜炊跟磅蛋糕,真是種高級享受,這是我爬山的儀式感。

住宿

因為雪山交通不便,一般都是前一晚先下去住宿,離雪山登山口最近的住宿點為環清宮跟環山部落。大部分的人都是去住環清宮的香客大樓,不過熱門時期也不一定有位置,此時可以考慮去住環山部落,我當時是住鳳之藤民宿,棉被舒服、熱水很熱、房間乾淨,還有冷熱水飲水機很方便,老闆娘看我只有一個人還幫我打折,此次住宿花我1200元而已,換來一個很棒的睡眠品質。

天氣

爬山最重要的就是天氣,尤其高山天氣多變,我會同時參考氣象局、Windy、中央氣象局天氣數值預報這三個。

這三個的預測都會有出入,但我覺得準確度最高的是天氣數值預報,但這個數值預報只有三天內的資訊,出發前務必時時刻刻注意天氣變化,若氣候不穩定到可能爬山會碰到打雷下雨,就建議改期,畢竟安全最重要。

交通

雪山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內,交通非常不方便,一般是建議開車,若要搭大眾運輸,由雙北出發就是先到宜蘭後,轉搭國光客運1751跟1764,由台中出發就是搭台中865路公車。

還有一種交通方式,但我想除了我以外的正常人都不會選,就是騎機車,不過我這樣也算是解鎖了本部落格的主軸,就是台灣道路巡禮。我請了半天假,直接從台北騎到雪山附近的環山部落,下午出發到民宿已經6點,沿路風景很美喔,我一直覺得騎機車跟開車看風景的感受天差地遠,騎機車的感受是整個人融入到景色之中,而開車則是隔了一層遠遠眺望,所以我整路騎下來心情都很好,經過容易起霧的地段則是心跳加速,有種探險的感覺,尤其是在天色漸黑的思源埡口附近能見度約莫只有5公尺不到,開遠燈還會反光只能開近燈。

當地飲食

抵達環山部落前會經過一攤鹹酥雞跟便利商店,鹹酥雞攤大概是在環清宮附近,Google地圖上沒有顯示,這間鹹酥雞蠻好吃的,推薦可以順路帶回民宿去吃,順便去便利商店補充點飲料或茶水。

申請入山入園

無論有無在山上過夜都需要申請,審核時間約2-3天:入園申請

點進去候選雪霸國家公園,然後通通同意,若要單攻就是填跟我一樣的行程即可,如下圖。

審核通過後的文件要印2份,1份是入園的時候投入信箱,1份是下山的時候交給服務人員。

雪山東峰入園.jpg

其他注意事項

我蠻多爬山行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的,但不代表我推薦一個人去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人去爬山的能力,這裡指的能力是指風險意識、風險評估、對自己的了解。我無論是自己爬還是跟團爬,事前都會做很多準備功課,包括體力訓練、體力評估、把所有能看的心得都看過一遍評估路線是否適合自己、腳程狀況如何、評估需要多久時間完成、備好各種藥品裝備以防不時之需、買登山錶(內建求救功能),上下山都要預留緩衝時間。

如果郊山走得夠多,平常也有在做觀察自己體能的紀錄與分析,那麼研究路線後,應該要有辦法估算出自己走完這趟最保守大概會花多少時間,再評估最晚離場時間,反推大概要幾點前一定要抵達登山口,爬的過程也要留意實際行走時間是否與預期差不多。以雪山東峰為例,我會評估登山口到七卡山莊、七卡山莊到哭坡、哭坡到雪山東峰這三段時間,估算大概幾點會登頂,最晚幾點要下山離開。若實際行走狀況與預期有出入,就要調整休息時間跟速度。因為我比較謹慎,通常都是估的很保守,所以比較常見的是走的比預期快,這樣走起來就比較沒有壓力,不用為了趕路而做出一些超出體能負荷的事情。登山風險大多都是因為體能問題所致,包括因為平時訓練不足而沒力,造成精神恍惚,腳步不穩,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產生意外。

若連自己要走多久的時間都估不出來,或是覺得這些事前準備工作很麻煩不願意做,那就千萬不要一個人走。登山是個有風險的運動,沒有風險意識的人一定一定要攜伴。

 

沿路風景分享

雪山東峰沿路風景很好,視野遼闊,從登山口的特色大水池一直到山頂都很值得拍,包括風景、高山植物等,只要來走一次就會愛上高山。

日出前的雪山登山口大水池

日出後的陽光打在雪山東峰登山路線樹幹的光影變化

雪山東峰沿路風景照

2000公尺以上的山才會出現的鳥-金翼白眉,會跟遊客討食,先說這不是我餵的

金翼白眉應該也都知道人類會餵食,都在觀景平台等候

爬上哭坡後回頭望的景色,金翼白眉就是在左邊那個小小的觀景平台討食

雪山當天天氣非常好,能見度也很棒,所以出發前一定要好好研究天氣,不然看到白牆只會覺得掃興

雪山沿路開始出現一些高山才會有的植物,高山的林相是真的很不一樣

雪山沿路美麗的風景照

雪山對面山的樣子長得令人印象深刻

這邊離雪山東峰愈來愈近,這邊已經超過3000公尺了

接近中午,雲層就開始變厚了起來

這些山長的真的很可愛

雪山東峰沿路步道樣貌,沿路都蠻好走的,就算是哭坡也沒什麼難度,慢慢走就好

登頂雪山東峰後的景色

海拔2900公尺以上才看得到的鳥類-岩鷚,攝於雪山東峰山頂平台處

登頂雪山東峰後的景色

登頂雪山東峰後的景色

登頂雪山東峰後的景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口拉 的頭像
    口拉

    口拉的台灣道路巡禮與便當菜分享

    口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